close

我說過,如果下雨了,你可以站在我的傘下

我是個很怕麻煩別人的人,一開始,很怕聽到別人動不動就要"幫我",這樣的好意有時令我感到困擾。因為自己的負面思考,什麼事都往壞處想;擔心是不是因為我很弱,懷疑著就因為我是女生?不論原因是什麼,我寧可就這樣耍倔,因為我知道我都辦得到,我討厭被瞧不起。得失心太重,好強又容易挫折,但也許這樣的執拗偶爾也困擾著別人吧。偶爾也會覺得我也許並不適合這份工作,但是還是盡力想做好它,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我都一直抱著這樣的想法,去做到,而不是去要求

到後來,在某些事上,我才試著放手,若對方要接手,那就當作享受別人的好意,不再彆扭。過了那麼久,不管遇上什麼樣的情緒問題,也變成無法用哭來發洩了。開始工作之後我變得比較會笑了,這應該是好事吧。每天忙的沒空多想什麼,當然,也無法沉澱了。我每天感覺自己很混亂,可是也無繼為力。

剛卸下心防決定踏入這個很硬的工作領域時,我承認我是有偽裝的。那一套逢場作戲,我用在所有遇見的人身上。我相信時間久了,值得的、適合的會留下來,不值得不適合的也不難分辨,只需要一些時間而已。當然了,每天在我內心上演的內心戲仍然沒少。在一開始我還沒有辦法做到絕對服從的時候,我認為職場的倫理很扭曲。對於那些只管不理的管理方式感到不耐。還是擁有很多自我,並且在心裡想著,「要我不要有話直說,你就不要講那些蠢話讓我需要反駁你。」不過順勢而為大概也是我的強項之一。我很快就知道了怎樣的人可以接近,怎樣的話不適合說。不過就算是這樣,也沒有必要去攻擊別人。

應該說,我不與任何人為敵。為什麼要與人為敵呢?不是立場不同的就叫敵人,同理和你同立場的也不見得是朋友。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沒弄清楚就事論事的重要性。我很忙,沒空討厭別人。沒有人應該有空討厭別人。我只是懂得分辨誰值得。靠詆毀別人來提升自己,是最低級的手段喔。只是,只要有女生在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小團體,這件事情真的很噁心。我也不想性別歧視,但是這件事情是真的。一份工作到底有多辛苦,只有自己會知道,所以你怎麼能不好好珍惜你身邊的戰友,反而還忙著互相攻擊?

因為某件事而討厭某個人,是很不划算的事。就算是朋友也一定有某些令人不喜歡的特點,可是因為是朋友所以都可以接受,是一樣的道理。別因為某件事,就全盤推翻一個人。我學會的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怎樣都不對,那就這樣吧


人都是自私的,人都不完美。但這其中,一定還是有珍貴的地方,只是你要不要看見。我們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幸福,人生很難,人很複雜,可是我們可以選擇別種方法讓日子走完。用笑臉和善的對待敵人不叫雙面人,那是練習成熟的過程,是一種自我訓練,用「
更溫柔向心的方法」去生活,「外裡的世界有時很暴烈,溫柔是待別人也是待自己最大的憐憫。」

只是很多人都沒有把事情來龍去脈想清楚的能力,「他們的動機通常單純又可笑,更缺乏常識與同理心」,老是說早知道,不斷的暴露自己的弱點;老是排斥糾正你錯誤的人,根本沒有空間成長。久了就成了一種壞習慣,總是不斷怪罪別人。而毀掉一個人的,不是失敗,是習慣。

沒走過谷底的人不懂得怎麼用愛善待別人,可是如果排斥對方,對方是絕對感受的到的,於是反彈回來,就產生了無限膨脹的惡性循環。說穿了,就是太怕自己受委屈。沒有人是一直擁有的,總是要經歷不斷犧牲才能明白自己有些什麼。

與人對話應該是一種療育,前提是找對的人,否則所有的價值觀念只會越走越偏,最終仍學不會自我反省吶。不會反省就不懂得負責,學不會對自己該負的責任負責,就別怪別人無情的削弱你。「最嚴重的責備,是沉默。所以有人念你,也許是還留有餘地。」在開口抱怨之前,先想想自己的不足,然後我們都會開心許多吧。不論是不是隨口說說,都不應該輕易說出不負責任的話。

我想對誰好,就只是因為我想

我當然也遇過讓我感到很不平的事,我不喜歡對誰眾星拱月,對討好誰沒有興趣。把事情複雜化的叫社會,簡單化的是人生。我只是覺得,在社會裡過自己的人生,比什麼都重要。跌到了會記得自己爬起來。說明白一點,你們比我多的是經驗,不是天份,我仍然堅持我不必為了這些卑躬屈膝。前提是,我仍舊會把我該做的做好,不該做的我也會幫忙,不過這樣一來也就沒有什麼是不該做的了。
我相信小事情的力量,相信魔鬼藏在細節裡。所有的能量都會累積。



「但莫名的情緒主控心情」

勤於練習的時候常常練拍,雖然是不大正經的練習,但是時不時有在接觸相機,就會覺得一切還在控制之內。在後來的某段日子裡,我拿起許久未碰的相機時,按下快門,有一種一切都很失控的瘋狂感覺。是的,一開始接觸相機是為了救贖,所以如果太久不碰,藥效失靈就很糟了。

只是,我會害怕別人拍我,我討厭那種不確定性和無法掌控的感覺。不清楚自己在鏡頭底下是什麼樣子,不確定自己能在鏡頭前釋放情緒,讓最真實的一面被捕捉,我覺得在鏡頭前的我,情感很虛假。如果想當攝影師,我想我應該要克服嗎?我還不清楚。

「妳為什麼連衣服都要拍?」

幾乎每天都去海邊。

我討厭去海邊不能靜靜的看海。有時候天空很寬,天際線很遠,夕陽打的海水正藍,我都無法多看一眼。但是我偶爾會不自覺的看著眼前的風景發楞,逆光下的花海花瓣像絲綢透著光美得很刺眼。在橋的至高點看見夕陽下的城市,散發一片生氣。陽光下的鼠尾草迎風吹成一片金色的海。失魂落魄的陽光照著人小小的孤寂。我常常遇見這些畫面,明明是很生動的,卻會在腦中定格,我也就出神了。當然這些小確幸是偶爾偶爾。

在海邊還發生過些意外。那天天氣不好其實並不適合去海邊,只是想碰碰運氣。才剛下沙灘,走沒幾步,一個大浪打來追著人跑,跑的再快還是來不及抽腳,被浪打上來的漂流木壓住左腳跑不了,差點被浪帶走。腳流血了,指甲變形,可是命還在。痛了好久,這個傷口到現在還緩慢的在癒合。

不過如果是墾丁的海邊,就可以逮機會偷偷放空一下,面對墾丁的海呼吸,還是會有不一樣的作用。只是也因此曬黑了不少。去一趟墾丁鐵定是黑一個色階的。

喜歡的小事情#3

休假就只想呆在家發呆、睡覺、上網、搽指甲油。朋友說,「擦指甲油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療癒的行為」這句話我完全同意。雖然能睡到自然醒可是好像也把身體的疲累給睡出來了。身體很累,肌肉很酸,聲音很啞,心情很糟。休假,啊?

輕柔柔的陽光灑在剛洗好的被單
只是剛好我總會想起一些事情
和一些人
所以常常感傷了起來

於是不管窗外、窗內都成了寂寞的風景

休假的時候我看見的,多半是這樣的景色。

喜歡的小事情#2


人生中有些事是不得不做的,於不得不做中勉強去做,是毀滅;
於不得不做中做的好,是勇敢。 ——葉彌《成長如蛻》

越想證明自己特別就越發現自己的平庸與渺小。發現自己微不足道。可是走過了很多才走到這裡,沒有犧牲過的努力根本不算夢想,沒有理由停下來。不管離不離得開、走不走得了,都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才行。我不想對自己失望,也想笑著對自己說沒問題的。但是在真正成就些什麼之前,就必須不斷接受價值觀上的挑戰。「得先有能力,才有資格成就風格。」想知道怎麼建設,就要知道房子怎麼拆,想搞破壞,就要有能建設的能力。


每天都很忙碌也過了好段時日。我也體會到了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是什麼滋味。這份工作讓我遇見了很多人,也有很多想法。什麼樣程度的人,就只能做什麼樣的事;膚淺的人就只會吸引膚淺的人,物以類聚是真的噢。有些人,就是後天導致自己一輩子被糟蹋的命。我的意思是,人賤是後天養成的人沒人格,就別怪別人說你賤。那些很容易被教唆使弄的,就一輩子囉嘍命。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因為周圍俗不可耐的人,也導致自己變得很平庸,是我害怕的事。


偶爾我會覺得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上的人,我週遭的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太馬虎。品質是由耐心建立的。要知道,草率了事就表示事情沒有做完啊。馬虎也包括了,解決事情的方法有很多種,卻偏偏喜歡挑最愚蠢最狼狽的那一種,因為最快,最不須經大腦思考。哎、無責任感是顯而易見的,根本不需要費力證明。想要別人的尊重,也是要靠自己去爭取去實踐的。

我相信玉不琢不成器,「在不好的際遇中,更能看見一個人真正的價值」,我看見了許多人許多事,不論好事壞事,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沒有什麼絕對值。你不是絕對正方,他也不是絕對反方,就看你可以思考到什麼程度。我們對人的看法往往是對自己的一種反射,有些人會讓你覺得不值得存在在你的生命裡。對於那些人,我都用來警惕自己,要成為會讓對方慶幸認識了自己的人。

幸好,我還懂得怎麼反省。做錯了或是做的不夠好就是不好,說錯了話就是說錯了,不論是不是暗自後悔,別為了自我捍衛而老是以自己為中心,認為錯的都是別人。不想讓自己因為存在太多藉口,所以注定失敗。

我在夜夜空裡

在很後來的某天,聽到了刺耳的話,我竟然意外的沒有立刻反擊,反倒是柔軟的防護了自己。我想,現在的我本質沒變,只是更懂得不卑不亢。從前的我很擅長用冷漠折磨別人,一遇到攻擊就像刺蝟很扎。現在我可以很包容別人,更學會善待每一個,不論喜惡的人。雖然偶爾傲嬌魂會跑出來,但是我懂得,要保護自己不一定要攻擊別人。從前的沉默是為了自我保護,現在的沉默是為了保護別人。

這是我從以前到現在,包括在這段時日裡,學習訓練成的自己。
除了知識,學生歲月給的是一個自我性格訓練及思維意識培養的環境,那所有不足道的一點一滴累積在往後的日子裡,面對人際,更能使自己快速修正並且做出反應。當然,這包含了許多對生命的包容及為了自己所做的種種壓抑和調整。

有時候我想,在不知不覺中,我認為的正義使自己得罪一些人,但我一點也不在乎那些人,因為那表示我們不適合,而我也不想花時間在那些不自我提升的人身上。我們該做的,就是慢慢把那些人從自己的世界稀釋掉。我想這麼久了,也該培養了迅速的復原力。畢竟人要知好歹,在這飆汗如雨的青春年華裡,還有很多事情更值得努力。

有些風景是要走出門外,才看得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 文字
    全站熱搜

    我想我是一個質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