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p in the air‧型男飛行日記(2009)

飛行的時候,我總是很放鬆。

不像一些其他人,會害怕離地,討厭狹小空間的緊迫,對於亂流的驚恐、離心力、怕出事的擔憂,從來沒有出現在我身上。也許我很幸運,也許你認為我無知,因為無知的人不懂得恐懼。但,飛行之於我,擁有遠比恐懼更值得沉溺的事情。

是的,沉溺。

從台北到高雄的距離曾經是我最常接觸的,四十五分鐘飛行,還有劃位、入關加上最後出關的時間,回到家的時間是約莫兩個小時。有那麼一年我和家人都依賴著這樣的飛行,直到高鐵正式營運的取代。為此,我總把星期五的排課結束在下午兩點或三點,鐘響後匆匆走回宿舍,丟下厚重的文學課本,抓起前一天已經整理好的行李,趕緊出門搭公車下山搭捷運,紅線轉藍線,再轉棕線,最後搭上計程車到松山機場。這是我最一開始還不熟悉路線所使用最笨的方法,後來明知道有捷徑,但是我也不想改變了。也常常會因為懶惰,下了課才匆匆忙忙抓了必需品,這樣一慢,不幸地又遇上華岡藝校的下課潮,擠著沙丁魚公車下山是常常有的事,坐得上公車還算幸運;
若遇上週末下山的車潮人潮,擠不上公車,攔不到計程車,都不是太意外的事。於是連接著的趕路都得用快步慢跑的,然後再拜託計程車司機幫我飆車。

更別提那些一非需要十幾個小時飛行時間,和總是會比預定再多出一倍的轉機時間的國際航線。但是那卻輕易的成為最靜謐的時刻。

因為匆忙,很少有機會把眼光放在四周。雖然一路憂傷,但進到機場後,一切好像突然都靜止了。機場像是與外面的世界不同的空間,每個人似乎都明白自己的去向。這感覺每一次都一樣。步調可以慢了,心可以不喘了。終於可以享受一個人的空間了。


一個人,不被打擾。而思緒和水平線在一起,享受一個人的混亂。


飛行、音樂、閱讀對於我是一個很私密的事情,我不分享,因為我只喜歡我喜歡的東西,人也一樣。但這三件事情,在飛行中都可以一次完成,不被騷擾,也不必戒備。我可以很放鬆。這是生活沒有的。

不論目的地為何、有沒有同伴,和人生一樣,你都是自己前往的。自己的護照,自己的行李,自己的機票,自己的座位,自己的鄰座,自己要的水,自己的座燈,自己的窗,自己的目的地。也許隨意和鄰座聊聊,從哪裡來?要去哪?一起欣賞個日出或日落,降落後又各自前往各自的方向前進,我們沒有選擇的成為彼此的過客,比起現實任性或惡意的無情,我很喜歡這樣不拖泥帶水。


可以的話,我總挑靠窗的位子,因為我的飛行可以說是全靠那扇窗外的風景。那是一個很好發洩的窗口,用來沉澱。一個和人群斷絕,和世界接觸的地方。看著窗上自己的倒影,想著地上的誰會看見機翼的探照燈,然後誤以為是夜空裡發亮的星。

向來是個對什麼是都不確定的人,生活有太多模稜兩可,對什麼是都懷疑不信任的個性,坐在飛機經濟座艙裡面的小座椅,明明身無一物我竟然感到很完整,很安全。一點也不寂寞。

因為我們本來就都是一個人啊。

就算有什麼再急再想做的事,一進入飛航空間,全得停止。只能好好享受這一個人的過程。畫質不清晰的個人小螢幕,兩個難吃飛機餐選一個,濃縮的果汁,免稅商品雜誌,座艙的乾燥,狹小的如廁空間,隨時亮燈的安全警示燈和亂流,都像是必經的儀式,需要一一進行。久了,就會有一套固定模式,俐落地像拉上行李箱拉鍊的聲音,唰──。再久一點,飛行本身就成了一種儀式。

人本來就是寂寞的,只是是什麼時候、什麼人、什麼場合,才會讓你意識到這點的問題而已。

本來就應該要明白自己終其一生都是不斷的流浪,才能更明白自己從來都不是不需要任何人。生來無一物,因為輕如鴻毛般無形的孤獨才是空背包裡最巨大的包袱。眼底也許會寂寞,心會虛空,但是承認它、認知它,你才有可能瀟灑,否則那都只是假裝。

我們都只是過客,但我總認為在那萬千擦身的相遇機會裡,你必須誠實。誠實的面對自己和與自己相遇的人。生活畢竟不是短暫飛行,我們都有愛人的能力,也因此很脆弱。在那些與自己靈魂短暫擦身也將之狠狠撞擊、摩擦之際,我們才是這樣完整的。

it's okay to need each other.
   that's what makes us strong, that's what makes us human.



只要誠實,你就沒有必要妥協任何事情。不必糟蹋誰,也不必被誰蹧蹋。 


每個人都會在萊恩的腳色找到自我投射,我也不例外,我也遇過一直要跟我辦論結婚好不好問題的人,我最後只是很嚴肅的跟對方說不要跟我說這個。因為我不喜歡和不清楚自己在想什麼、無法就事論事的人爭辯,會很累。如果你直接承認你就是怕寂寞,所以需要有個人在你身邊,倒也無可厚非,你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好。至於我要的,就拿雅麗絲的話來說,只要有一個迷人的笑就夠了喔,對,一個迷人的微笑。

我問一起看電影的朋友想法,他只說,他說的不就和你說的一樣嗎?我笑了,也許吧,也許我才是那個還沒降落的孤單飛行者。我想我們都是。

Everything I'm not made me everything I am.

海報裡堅信安定的少女;熟女優雅地走向她所掌握的方向。只剩型男了,他還是得一直飛一直飛,帶著僅裝有孤獨的空背包,直到下一次降落。在至高後了解,所有月圓月缺都只是錯覺。



arrow
arrow

    我想我是一個質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