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的小事情#1  

與一個許久未見的朋友對話。

聊工作與生活,聊改變與自我。聊那些深刻的生命刻痕,也聊得深刻。「柔軟與安頓」,我說,是這段日子我學習到的;她說,最近的衝突與起落讓她懂得「藏鋒,練習緩慢」。只是很簡單的幾個字,卻花了我們許多年的時間,經歷過許多衝撞後,反省與思考,再從中學習。對話不只是對話,而是運用邏輯幫助彼此條理好思緒,在與彼此的對話中,我們各自都更完整。

反省是一種與自我的對話,我們分析自己的優缺點,然後試著改變自己。因為理智,所以不論好壞,都從中學習。幸好我們是懂得學習的人。我相信理智是可以訓練的,但這種成長對我們來說是很必然的事情。

世界一直轉動,環境也不斷改變,我們無法預測會遇上什麼樣子的人或事,改變別人是種妄想,事實上改變自己就很足夠。但為了自我的真實樣貌,我們不得不成長。反正重來一次是不可能的事,那麼改變是必要的,我們要追求「嶄新的理所當然」─松浦彌太郎

我們的對話是一種思考。為了探究事情的本質,於是引發不斷地推理,提出疑問,討論脈絡,獲得結果。不論是什麼,終究會回到良善,回到自我的感發。因為想讓自己變好,就是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不必屈就於什麼,不必退縮,我們接受事情發展的樣貌。不否定和自己不同價值觀的人,他們也許不是朋友,但不是敵人。適應別人的不同,才有辦法和平共處。想讓別人和自己一樣,只會挖掘更多背道而馳的黑暗,造成衝突。

關於安頓─
『要學會從容,學會安身立命。不必媚俗,但也不要憤世嫉俗。不要落單,要學會與人相處,這是從容。想事情不要馬虎,學會把事情想的圓融,遇到事情的時候才不會慌亂,給自己留些反應的空間,這是從容。這麼一來,我相信沒有什麼事情難的倒妳。』─父親與我的對話

在我提到我體會到柔軟的力量時,他告訴我,如果能夠柔軟,在未來的日子裡,要懂得安定。安定是一種很沉穩的力量。於是我似乎一下子貫通柔中帶剛,剛中帶柔的意義。過去的我是個尖銳的人,改變這點,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也不傷人。

關於藏鋒與緩慢─
就像駕駛汽車的各個環節裡,踩煞車最是需要技巧。一味地向前衝,是無法維持生活的步調。急躁的頻率,帶來的壓力是雙向,給自己之外也投向別人。如果能隨時記得停下來,才能找到「對自己來說最剛好的步調」─松浦彌太郎

人生是一連串體驗的過程,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向無常投降。只是既然痛苦是不能避免的,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是否要為此受苦。辛苦的人生能夠訓練人的彈性,姿態越低,容量越大。所有事情都有它運行的倫理,我們不可能轉頭不理會生命的運作。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彈性,不讓自己失去回應當下的能力,不失去相信自己的好意。

在這個容易沮喪的世代中,教養孩子,培養他(她)擁有生命的柔軟,韌性,智慧,憐憫,需要自己先反省與領悟此刻的生命面貌。

不是所有人都擁有與自我對話的能力,特別是生活在黑暗陰影的歲月。我們見過太多無法與自我撞擊產生火花就決定結束生命的人。因此,我們應該要感謝上天賜與我們這樣的能力,並繼續製造火花,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對話天是聖安東尼主保日,凡有所求的,就與他對話。尋找遺失的,與他對話。我祈求未來,我也為了我所擁有的,與他對話。謝謝你賜給我,和我說「今天是妳的日子」的朋友。有一些朋友,和她的對話不用多,但是每一次都好精采。我們帶給彼此的,不是安慰,而是理解,認同,與一個新的視野。懂得人生起落的人,才能夠給予更多。能給,就是最大的獲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字
    全站熱搜

    我想我是一個質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