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打開這篇koumis的文章好像顯得有點做作。我寫的太久了點,一直藏在草稿裡面,久了之後我好像也漸漸忽略。直到這一兩天,網路上紛紛有越來越多人聽過之後的感覺,我重新想起了那一天,於是我又打開它、繼續完整它,把時光從十月四日那一天移到今天。繼續寫其實是自私地想要紀錄心裡的感覺多過音樂吧,我不擅長介紹音樂。

 

這整件事情對我來說,確有著無法言喻的奇妙感受,一直在我心裡腫脹卻無處發洩。也許不只是音樂,更多的是那一天。

 

很少到現場聽誰的音樂,除了巧合的Tizzy bac和意外的張懸,並且在結束之後都發誓再也不去那樣的場合,我覺得不適合我。

 

第一次接觸到koumis是看到的這樣的照片,也許是喜歡照片裡嘻笑的感覺、也許是喜歡照片顏色的溫暖,那時候除了很想知道是用什麼樣的底片之外,裡面其實沒有出現koumis的字眼。第二次是看到這樣的照片,天殺的我無法控制的喜愛黑白人像的照片,反覆看過不知道幾遍,「抱著吉他認真唱的不知道是什麼?」「手裡的相機拍出來的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照片。」我這樣想過,並且非常羨幕有那一大扇窗子的房間。

 

總之我不算認識這些人,也不知道到底他們走的是什麼路線。為什麼我要去我沒去過的咖啡店,聽我沒聽過的音樂。「為什麼妳會想來?」『因為不認識。沒有預設立場,會得到比較多東西。』沒有期待,也不會有所謂失不失望的感覺。我只是想要自己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我只是想去一個完全沒有預設裡場的地方。幸好我是一個人去了。我抱著勇氣一個人出發,不後悔不害怕,因為我想要更堅強。在所有的陰暗懼怕之後,我要試著接納。

 

我走過不熟悉的街,找過不熟悉的路口,經過了很多有趣的地方,心裡想著等下要走回來拍照。路上遇到一個男生也是快步走著跟我一樣的方向,我猜他也是要去蛙咖啡現場。像是要跟他競爭誰先到終點一樣,拼命的往前走。在我終於找到的時候,我果然還是遲到了。

 

有點緊張的找到位子坐下,小小的空間滿滿的人讓我有點僵硬,我害怕過分密閉的空間裡充滿陌生的人。我維持著我的肢體,平穩了呼吸之後才有辦法聆聽,所以後來我記不太起來我聽到的第一首歌是哪一首,有點懊惱。

 

其實,我沒有料想到是娃娃音,可這樣的聲音輕而易舉的進入耳朵裡開始蔓延。我看不太見台上的表演,也不太敢看見,偶爾左閃看見握著麥克風認真唱歌的人,偶爾右閃看見抱著吉他或彈著鍵盤的人。一直到坐在我正前方的特別來賓上台了我才有足夠的視野看清一切。該怎麼說…我好羨幕這樣可以把聲音完整呈現的畫面,小小的,可是很容易感動。

 

問我覺得怎麼樣,我說了還不錯啊,似乎是個不夠具體的答案,我說我喜歡。是真的,那天的約莫十首歌都很好聽。這樣講好像很敷衍,但是對我來說這是音樂吸引人的第一步,好聽才會聽下去,好聽才會有下一次的機會。喜歡的理由見仁見智,對我來說,是歌詞會被聽見的音樂。

 

我買了專輯,排隊等待簽名。等待的過程我努力回想上一次這樣緩緩且傻傻的等待是什麼時候,記不太起來,週遭陌生的空氣讓我腦筋有點無法運轉,我連講話都不知道該怎麼講了。雖然事後卻為不善言辭而迅速結束的交談感到懊悔,但是希望我抽恤的笑、僵硬的話語和落荒而逃不會被發現。

 

我很久很久很久沒有這樣緩緩的走路了。

 沒有目的、不趕分秒、想停留就停留。很久很久。』

 

離開的時候,我走到路口,站在路口看著前方的天空和附近的大樓,思考這是什麼地方、並試圖壓抑心裡與慌張共存的興奮感。用力喘了一口氣之後照原路走回去拍照。拍了街頭、斑馬線、紅綠燈、民宅、瓦斯行、工地、玉市場,一些微小的地方。這天下午我一個人走,不為前進或停留,只因為我想這麼做而走。那一刻我慶幸我一個人走,心裡充滿激動。

 

我喜歡長相跟歌聲一樣溫暖可愛的歌手。我喜歡吉他聲裡的擁有肯定帥氣的吉他手。我喜歡在音樂開始之前的信任目光。我喜歡白色的牆。我喜歡空心吉他。我喜歡專屬大可的簽名在CD上。我喜歡歌聲裡的投入。我喜歡沉醉在音樂裡的點晃。我喜歡看到在舞台上的光芒。我喜歡看見這些被看見的力量。我喜歡狠狠的歌詞被輕輕唱。我喜歡因為喜歡而產生的世界真美好。

 

在我腦裡縈繞。

 

『這裡的虛偽和坦白/該怎麼叫人期待/我應該我應該/安靜走開/

 這裡的風景變換/這裡的表情漠然/這裡的等待空白/這裡的我們/都不在』-koumis‧這裡

 

我把曲目匯入iTunes裡,在每天回家的路上播放。想著為什麼有人寫的出這樣的歌呢?我聽著,想到在那天現場聽到的驚訝,與自己寫過文章的有某種程度上的巧合,在這首歌裡,因為旋律而有了生命。聽著聽著,覺得釋放。如果世界上的巧合都是因為命運而產生,如果命運的巧合有無限可能,留下這一種就夠了。

 

『會不會/在事過境遷依然無法面對/

 會不會就算輕描淡寫也無法掩飾自己的心碎/

 會不會慢慢抽絲剝繭/原來都只是自己的以為/』-koumis‧會不會

 

等啊等的,影片完整上線,我反覆的播放,試著想辦法儲存它的音檔,因為想讓它在音樂盒子裡陪我走,不論到哪。試著靠薄弱的聽力寫下聽見的歌詞,因為想把這樣的字句寫在心上。只是簡簡單單的歌詞,和簡簡單單的敘事,可是如果微小卻堅定的力量可以被放大,就會變的堅強。大概我也是個不善讓詞藻優美的人。

 

我,喜歡會讓我聽到鼻酸的歌 ,因為那表示歌裡面也許有靈魂。

 

 

如果要說koumis為什麼難忘,除了音樂本質的以上,大概還包含了那一天的所有感受,和那天下定決心出發的不一樣。而那一天,遇見的koumis,恰巧給予最適當的伴奏。每當我聽著它,就會想起那天的我的勇敢,和我看見那一群人的熱血和夢想吧。

 

 

 

幸好,還有這樣的力量。幸好,都還沒絕望。 幸好有那一天[photo by dingdong],這裡還有[photo by stephenlee]。如果你也和我一樣。 

 

現在,koumis繼續前進到了簡單生活、前進到更多人的音響,大家紛紛愛上她。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記得有手寫字的唱片在我抽屜裡面的簡單模樣,還有參與我的故事的這小小的一段。我不會說什麼很場面的話去推薦,這只是全然地發生在我身上的感受,誠然的寫出來。只為紀錄,不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想我是一個質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