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會覺得出國必然是全然的好事嗎?』

「當然不。
 怎麼突然這樣問?」

『怕自己其實很不知足,身在福中不知福
 有一個朋友說
很羨慕我,我說其實沒有那麼好。
 她說非常非常羨慕我可以這樣過生活,
 要知足可以在歐洲這樣自由自在,走好多地方

 我知道我得到很多,我知道她必然會有這樣的反應,
 所以我總是啞口無言不知如何是好,
 然後無聊時胡思亂想 ,就會把問題繞到自己身上,
 心想是不是太不知足了,才會過著別人羨慕;我卻常覺得很痛苦的
日子


「不是每個人都能設身處地的去體會別人,
 我也可以瞭解妳那種有苦說不出,又不好潑別人冷水的為難
 如果別人不能懂,不然就讓自己
笑笑的講

 "是阿,的確是滿幸運的,我很珍惜也很感謝我的父母有這個能力,
 而我也有這樣的勇氣,選擇出國"
 我想對方就不會只覺得:妳都身在福中不知福
 有時候妳越站在和對方的反面立場和她說話,
 只會增加雙方對彼此立場的偏見,
 所以妳就站到跟
同一個立場,讓無話可說,
 在她認知的概念裡成全她,
 卻也完整的表達妳自己的立場



人對自己以外的世界的認知,只來自於有感意識的構成
也就是說,我們習慣只儲存我們所見所感之事
其他人、其他未知,並不在認知的概念裡。

對別人來說,他們只看到妳人在歐洲行走,因為那是看得見的、認知得到的
至於妳為了論文,考試,報告等等的煎熬,他們又看不見
我們只能分享快樂,卻不可能哭給他們看。
這樣妳知道了嗎?他們只是看不見。

那些不經大腦的稱羨,
也許是人們也習慣用羨慕別人去增加對方的罪惡感
以降低自己對於自己那些遙不可及的羨怨。
對於他們,我們防不了,也沒有必要
他們想怎麼說,怎麼看,怎麼顯示他們的無知是他們的選擇
與妳我無關。
只是我們必須學會自衛,避免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腹黑中生存
像刺蝟一樣,無侵略的攻勢
實實在在的保護自己。

他們有羨慕的欲望,滿足他們就好。



我爸總是說我太自我 ,不為對方想才會搞得如此負面』

「可是就算是爸媽,
沒有同樣經歷體會的人
 還是不會懂,只會認為妳任性而已

 所以,不可以抱著以為對方會懂得心,
 因為只會讓自己更傷心。不論對方是誰都不可以。



吐露心聲與心靈寄託,是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
否則當妳把五臟六腑都掏出來,卻發現收不回去的時候
會被寂寞和脆弱殺死的。

有時候我都覺得當對方,拿父母當舉例吧,
說出那些安慰、擔憂、責怪,事實上是一種自我療癒
療癒的對象,是他們自己。為了做到該做的,
不管說什麼,說完了他們就放心一點
但那不代表他們在那裡面,而我們都一樣。

設身處地、感同身受是種很難得一見的溫柔
我沒有遇過有誰能夠,也不認為會遇見
[抱歉我還是比較悲觀一點]
因為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情緒,只有自己最了解。


我還是認為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
必須靠自我生存,才有可能得到平靜
然而渾沌皆從平靜而來,所以我說過,
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自己
我們無法要求誰來了解自己,畢竟我們也是那個不了解別人的人
不能那麼自私的認為別人不懂,
別人不懂,我們就讓自己更成熟
必須先打破自己的成見,否則只是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的反射

要不就無知到底,如果一直不知道
,就擁有永遠
不然就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靠這樣的自我建設才能繼續生存,
很孤單,會難受

但是只要堅信自己的方向,
那麼在這個離當初很遠的這些日子裡,
才沒有白白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想我是一個質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